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05.10.06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 朱經武

朱經武

朱經武教授現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。朱教授於1962年在台灣成功大學獲取理學士學位,1965年於紐約霍涵大學獲取碩士學位,1968年自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。畢業後,朱教授在紐澤西的貝爾實驗室從事工業研究工作,兩年後,投身學術界,旋於1975年獲擢升為教授。1979年,朱教授出任休士頓大學物理學教授。1986至1987年,出任國家科學基金的固態物理項目主任。他曾擔任多所機構的顧問及客席研究員,包括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、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、Argonne國家實驗室及杜邦等。

朱教授在高溫超導體的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,成就卓著,蜚聲國際。1987年1月,成功的利用液態氮將超導溫度提高至攝氏零下180度,發掘新超導材料,開創了高溫超導研究及應用的新紀元,打開了高溫超導研究的大門。

1987年,美國德州創辦休士頓大學德州超導中心,並委任朱教授為首位主任,肯定朱教授突破性的研究成果。該中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大學超導研究中心,主要經費由德州資助。朱教授出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後,仍以非受薪形式與該中心保持聯繫,繼續從事高溫導體的研究。

朱教授是美國科學院、美國文理學院、中國科學院、台灣中央研究院及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。且屢獲殊榮,其中包括美國科學界最高榮譽的國家科學獎、太空總署成就獎、孔士德獎及國際新材料獎。1990年,朱教授獲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」雜誌推選為美國最優秀的研究員。2000年,獲美國白宮邀請參加「二十世紀重大發明的新紀元時間錦囊」計畫,又被「世紀動力」選為本世紀在氣體及電力方面最具影響力的一百位人士之一。朱教授獲頒授七個名譽博士學位,又擁有五個榮譽教授的頭銜。

朱經武
 

瀏覽數: